校企合作

1、校企合作合作资源开发

实验中心与大连微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双方签订有长期合作协议,与该公司共同研发了多项虚拟实验资源,今后将在化学虚拟仿真实验室教学软件方面继续与其合作。大连微瑞科技发展有限公司是一家长期专业从事化学高等教育软件研发的公司,拥有多项计算机软件著作权证书与软件产品证书,拥有开发化学化工虚拟实验软件核心技术与专业开发团队。中心依托企业的核心技术和专业人才、而企业依赖高校强大的教师队伍与脚本编写能力,双方“强强联合、化学特色、互为依托、合作共赢”,形成了深层次的战略联盟关系。

2、校企共建共管的合作模式

在化学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过程中,华中师范大学与企业的合作模式为校企共建共享,总体方案由学校与企业共同制定,学校主要结合自身的学科特点,负责对整个平台的布局进行策划,对虚拟仿真实验项目的内容、要求及科学性进行把关,负责脚本的书写,并提供相应的化学专业培训、学术指导工作等;参与企业主要利用信息技术手段,提供技术开发、图像采集、软硬件设备支持、平台运营维护、开放共享、及后续产品的开发及技术支持等工作,项目完成后,企业具有产品的独家经营权,华中师范大学享有作品署名权和享受免费使用升级。

目前,科教结合,校企合作,构建了丰富、优质的虚拟实验教学资源。中心还将实验教学向校外延伸,引入校外资源,实行校企合作。聘请企业高管和技术人员作为兼职实验教师,共同指导本科生实验,共同建设实验课程教材将丰富的一线知识和从业经验传授给学生,既提高了学生的实验技能,又增长了学生的就业、创业的知识。

3、校企合作,促进人才培养

中心隶属于华中师范大学化学学院,学院与中国石化南京化学工业集团有限公司、湖北宜化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江苏七洲绿色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无锡耐克赛尔电池有限公司及多家精细化工企业签订有战略合作协议及人才培养协议,并聘请企业工程技术人员为本中心的技术顾问,多方的密切合作,为中心与企业合作开发虚拟工程、虚拟工厂、合作进行入厂新员工培训创造了有利的条件。同时我们与国内五十多所省、市重点中学签订了合作及人才培养协议,通过合作,为虚拟仿真实验中心的资源建设提供一线的指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