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体系

1 组织保障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由学院统一规划,统一领导和管理。实验中心主任由学院副院长兼任,负责管理、协调实验室的各项工作。实验室实行主任负责制,实验室主任负责实验室的全面工作,在学院教学指导委员会和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委员会指导下,在资产与实验室管理处、教务处的监督和协调管理下,统筹调配和管理中心资源,实行资源共享、开放式用人管理模式,保证中心优质资源的共享和高效利用。中心以分层次培养学生的认知能力、操作能力、综合创新能力为目标,在中心的统一部署下,结合化学学院各专业特点开展虚拟仿真教学。此外,学院还成立实验教学建设和实验室建设专家咨询委员会,为实验教学建设和实验室建设提供咨询意见。

在化学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教学体系的制定和实践过程中,我们充分认识到实验教学和理论教学相辅相成,是现代教学体系中不可缺少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手段。基于此,学院研究制定出了与理论课程教学体系改革相配套的面向21世纪的新的实验课程教学体系。组织从事理论教学和实验教学的教师进行充分的国内外情况调研,结合我院实际进行充分论证,减少演示性、验证性、单一性实验,增加综合性、设计性、研究性实验。实验项目的内容与时俱进,吐故纳新,不断地更新和完善实验课程体系。学院还每年组织有关教师到国内实验教学先进学校调研学习,并结合我院情况总结实验教学工作,研究改进的方法和措施,加强实验教学的建设。

华中师范大学化学虚拟仿真教学实验中心广泛研究应用现代实验教学技术和手段,并加强实验教学队伍建设,包括建设高水平的实验教学学术带头人队伍、建立实验教学队伍的培养制度、加强实验教学与理论教学的交流。我们还注重加强实验教材建设,要求实验课教师经常关注国内外的动态,在教学工作中注意总结经验,发现问题,改进和完善实验项目、内容、方法,并及时地改编实验教材,使之更具有先进性、适用性和灵活性。

2 制度保障

 为实现提高本科生教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的目标,全面推进实验室管理体制和实验教学工作改革的工作思路提供了指导。《国家级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实验教学管理细则》、《华中师范大学实验教学示范中心管理办法》是我校实验教学管理全校性制度。实验教学管理制度、实验室管理制度、人员管理制度,三类制度对实验教学具体操作做出了明确的规定。

学校和中心制定和完善了《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工作规程》、《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开放共享管理办法》、《实验室运行保障配套经费管理办法》、《仪器设备维护维修管理办法》、《仪器设备开放共享管理办法》、《仪器设备有偿使用管理办法》、《网络安全管理制度》等一系列管理办法,规范中心管理。中心还建立了虚拟仿真实验教学中心建设的相关激励机制,比如,中心建立了实验教师从事虚拟实验教学、开发虚拟实验教学项目的激励机制,其成果与理论教学、科研等同;也提高了共享平台开放值班津贴,按120元/天核算等,这些政策和措施有效调动了高水平教师参与虚拟实验教学的积极性,也促进了虚拟实验项目的更新和实验室开放等。学校制定了《实验室建设经费立项管理和使用办法》,使中心的经费投入和使用有依据和保障。学校专门制定了《华中师范大学实验室开放管理规定》,推动各级各类实验室在正常教学科研活动计划之外,开展以大学生创新性实验、自主科研、课程设计、各类竞赛准备、实习准备、项目实践、创业项目培育等内容为主的实验活动;出台了《华中师范大学本科教学实验室建设项目效益考评管理办法》,以效益考核促进本科教学实验室开放,全面提高实验教学水平和实验室使用效益。

在日常运行过程中,定期组织开展虚拟仿真中心的检查工作,实行动态管理,保证虚拟仿真中心有效开展各项工作,不断加强实验中心建设工作的指导、检查和监督。

3 管理规范

中心成立至今,非常重视规范化建设,在队伍建设、实验室建设与管理、实验教学与评价等工作的规范化管理方面取得可喜成绩。

1)队伍管理规范高效。中心按需设岗,明确职责,对实验教师、信息技术工程师和实验技术人员根据需要科学设岗,针对不同岗位分别从实验教学、软件开发、实验技能、服务态度、设备使用维护、安全卫生、资产管理等方面明确职责,签订岗位工作协议;中心还加强实验教学过程的监督检查,对在实验教学过程中出现了责任事故的要与年终的责任津贴挂钩。这既规范了管理,又增强了各自的工作责任心,提高了工作效率。

2)实验室管理规范有序。制定和完善了实验室各种管理制度并汇编成册,在管理中严格执行,重要的制度上墙;规范了各种办事程序:如实验室建设项目的申报、执行计划的编制都需要专家论证和党政联席会审议等环节,确保决策的科学性和合理性;仪器设备和实验耗材的采购全部进行招投标,在学校招标入围的基础上,中心组织相关专家教授进一步开展商务谈判,严格把关,力求做到质优价廉,满足教学需求,确保经费的使用安全有效;建立了中心设备资产数据库,每台设备都明确了责任人,10万元以上设备都配备了一个档案盒,规范了验收、借用、调拨和报废手续,做到了存放地点清楚,帐、卡、物相符;每年底对中心所有文件资料进行归档整理,分类存放,方便查找。

3)实验室建设经费有保障。学校制定了《实验室建设经费立项管理和使用办法》,学校每年从教育部修购专项经费、校内实验室建设经费中拨付专款用于虚拟实验中心的建设;学校每年拨付20多万元的实验室运行保障经费,用于中心的开放共享、设备运行、维护维修和学术交流等,保障中心各项活动正常运行。

4)实验教学考核评估科学合理。在依托单位化学学院的教学委员会指导下设置实验项目,制定教学计划,并报学校教务处、设备处审定和宏观管理。教务处负责虚拟仿真课程的指导、内容审定和制定相关规章制度、培训计划与考核制度。中心建立了以学生评教、履职考核和聘期考核相结合的实验教师考评办法,注重实验教学效果;建立了以学生评教和实验教师测评为主的实验技术人员考核办法,注重服务质量;对学生成绩的考核,中心主要采取平时成绩(最高可占80%)与期末考试成绩相结合的方法,对综合性创新型实验项目采取成果展示、答辩等方式进行,平时成绩以实验操作、实验能力、实验结果及实验报告是否准确、规范为主要依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