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召开学期总结与实验教学经验交流会

通讯员:田德美   发布时间:2016-07-25

2016年7月22日上午8:30,化学实验教学中心学期总结会议及实验教学经验交流会在华中师范大学化学楼五楼报告厅举行。副院长万坚教授、中心主任涂海洋教授、副主任田德美高级实验师、各实验室各课程组长、中心全体实验技术人员、实验督导组及部分实验教师参加了会议。此次会议的主要议题是:本学期实验工作总结及下学期工作安排、实验室管理、实验教学经验交流等。会议由中心主任涂海洋教授主持。

首先,中心主任涂海洋教授对中心本学期的工作进行了总结并对下学期的工作进行了安排:

1. 在本学期中,中心管理严格,无任何教学事故与处分;未出现实验室安全问题;

2. 全中心人员均按要求完成了本学期的工作任务;

3. 申报了多项科研成果转化实验项目;

4. 在6月中旬和七月上旬参加的湖北省化学(化工)创新报告会及全国大学生化学实验邀请赛中都取得了优异的成绩;

5. 本学期新进三位实验技术人员:陈琼副教授、杨旸博士和李静怡博士分别进入有机、无机和分析组学习工作;

6. 下一步工作重点放在加强虚拟实验项目的建设上,结合信息化技术提高实验教学质量。

随后,中心副主任田德美老师对中心本学期实验室管理工作进行了补充说明:

1. 中心实验大型仪器管理系统已经启用,实现了大型仪器的规范管理和最大化使用效率;

2. 各实验室及走廊都安装了监控设备,气瓶都安装了固定柜,实验室安全得到进一步强化与保障;

3. 中心要进一步规范实验药品整理与上报,实现更加严格与规范的购买、管理、存储与取用制度。

接下来,各实验室课程组长及实验教师对实验教学进行了热烈地讨论。各课程组老师都表示:在新的教学环境下,有必要加强虚拟实验的建设,为实际的实验教学服务,但同时更应该一如既往的严格训练实验动手能力。另外,大家都赞同将科研成果转化成实验项目的做法,这样对于培养学生创新能力具有很大的裨益。王成刚、宋丹丹、彭浩等具有丰富经验的实验老师还介绍了他们独特的实验教学经验,获得了老师们的一致好评。实验督导组李德华教授肯定了中心的实验教学工作,并对年轻实验教师在教学过程中存在的问题进行了点评和指导。老师们都表示在本次实验教学经验交流会中获益匪浅,并表示以后要定期参加实验教学经验交流,提高教学质量。

最后,万坚副院长对本次会议进行了总结并提出了 “实验建设靠大家”,在今后的工作中,中心应再接再厉,对设备处、教务处、督导组对中心工作管理与检查中提出的问题积极改进,更加严格地要求自己。

整个会议进行了3.5小时。

0